跳到主要內容

資源班專區 / 服務項目

生活適應服務:
1. 結合普通班教師與資源老師、及相關資源, 進而協助特殊需求同學解決日常生活所遭遇的困擾,提昇生活適應能力、問題解決能力。
2.校園障礙空間環境調查與諮詢,隨時向校方相關主管單位反映同學的需要。


學生輔導活動:
1. 不定期舉辦各類座談會、小團體活動、影片欣賞等,建立特殊需求學生正向人生態度。
2.入班宣導。讓一般同學了解特殊需求學生,並產生同理心。


安排愛心同學:
1.由資源老師做需求評估後,安排愛心同學協助特殊需求同學課堂筆記抄寫、生活協助、課業協助等。
2.鼓勵一般同學參加志願服務、協助辦理資源教室的活動等。


課業輔導服務:
1.協助普通班教師依據特殊需求學生的需求, 在必要時作教學上的調整。
2.如有學習困難之課程,得另行安排補救教學,解決其學習困難。
3.定期考試提供特殊需求服務,部分學生採抽離式考試由資源教師及輔導老師協助。


舉辦各項會議/研習:
1. 依特殊學生需求擬訂個別化教育計畫「IEP」。
2. 每學期初定期辦理資源班親師座談會,邀請家長、導師、任課老師、各處室主任及學生進行座談,一方面讓家長了解學校針對特殊需求學生所提供的服務,另一方面透過家長與老師的互動,了解學生學習狀況,以協助學生高中職三年的學習。
3.鼓勵班上有特殊需求學生的任課老師,不定期參加特殊教育知能研習,提供相關輔導資訊及教學經驗分享。


家長支持服務:
1.提供資訊資源。
2.提供諮詢服務。


就業/升學轉銜服務:
1.辦理教育部特教通報網就業、升學轉銜服務。
2.協助普通班特殊需求畢業生轉介勞政、社政等單位以提供接續服務。
3.提供個別職業輔導適性諮詢。
4.提供身心障礙學生升學資訊。


資源服務:
1.提供圖書、雜誌的借閱服務。
2.協助普通班特殊需求學生獎助學金申請。
3.提供普通班特殊需求學生社會福利資源相關資訊與查詢。
4.提供並協助肢障、視障、聽語障等各項學習 輔具的申請。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